close


  漫畫/王啟峰
  業委會能不能代表業主大會發起訴訟?昨日,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就開庭審理了這樣一起案件。
  業委會被稱無訴訟資格
  2011年,西安雁塔區魚化寨街道3507社區召開業主大會,選舉出了新的業委會班子。
  業委會稱,魚化寨街道辦和雁塔區住建局一直不予備案。
  魚化寨街道辦和雁塔區住建局認為,此次被選上的業委會成員中,有人並非小區業主,沒有被選舉資格。
  2012年12月,新業委會以兩家單位行政不作為將其告上法庭。官司打了一年多,雁塔區法院最後判定,業委會並不具備此案的訴訟主體資格,因此駁回了業委會的訴訟請求。
  隨後,業委會又向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了訴訟。昨日,該院審理了此案,控辯雙方的焦點,再度落在了“3507業委會是否有資格打這個官司”這一問題上。
  資格不符一審法院為何受理
  昨日上午9點30分,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二十八庭原告席上坐著3507社區業委會主任楊榮讓和副主任張建會,靠近原告席這一側的旁聽席上,坐著10名前來旁聽的小區居民。被告席上,坐著魚化寨街辦代理人房律師和雁塔區住建局工作人員白先生。
  在陳述上訴理由中,業委會主任楊榮讓說:“魚化寨街道辦質疑我們不符合主體資格,如果我們資格不符合,那麼法院根本就不會受理立案。從2011年開始,雁塔區法院已經立案審理了一年多了,這說明我們的資格是符合法律規定的。”
  針對原告的上訴申請,被告予以了反駁。魚化寨街道辦委托人房律師說:“業委會是否具有法律資格,首先必須要召開業主大會,並有物業管理區內持1/2以上投票權的業主參加,且換屆應在所在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的監督下完成。而原告不是通過業主大會選舉產生,且換屆也沒有魚化寨街道辦的監督參與。”
  雁塔區住房和建設保障局的工作人員白先生說:“我們認為原告不是依法產生的,不具有法律資格。其次,業委會成立和換屆後,需在30天內在我們這裡備案,但是我們並沒有收到原告遞送的材料,所以不存在不作為的行為。”
  業主大會是否授權成焦點
  法官指出了幾個事實。“新班子換屆,沒有經過業主大會的授權和決議,是不是這樣?”法官問。
  “是的。”楊榮讓回答。“業委會成立必須要開業主大會,但是換屆是不需要的,當涉及關係業主利益需求的問題,則必須要召開業主大會。”
  法官又問:“業委會向街道辦和住建局提起訴訟,需不需要業主大會的授權?如果不需要,有什麼法律依據?”
  楊榮讓回答:“2012年,西安市公檢法等五部門曾聯合發文。根據這個文件,業委會不需要業主大會的授權。在法律範圍內,業委會本來就具有這樣的權利。我們這麼做是在依法辦事。”
  針對這個問題,魚化寨街道辦委托人房律師說:“業委會的權利都是由業主大會賦予的,訴訟費用也應由業主大會產生決議,原告並沒有召開業主大會,所以不具備訴訟權利。
  業委會換屆是否要再次備案
  法庭上,對業委會換屆是否需要再次備案,雙方再次爭論起來。
  雁塔區住房和建設保障局說:“根據《物業管理條例》,新的業委會成立必須在我們這裡備案,但是法律沒有明文規定換屆是否也需要備案。在我們實際工作中,規定換屆也要像新成立業委會一樣,正常備案。”
  庭審持續了約1小時,法官沒有當庭宣判。法官宣佈,庭審結束後,原、被告雙方都需要就訴訟權利和換屆備案問題,再次確認,尋找依據。請原、被告於三個工作日內,找到相關文件,再次提交給法庭。
  “業主大會選出業委會,業委會自然可以代為行使訴訟權。”張建會說:“就像我們雇個人打工,他吃飯、喝水,還需要我們授權?”
  但他和楊榮讓仍表示,他們將尊重法律,按照法律要求,準備證據,等待下次開庭。
  社區記者 武敦煌 王磊 實習生 陳舒一
  (原標題:立案審理一年多 二審激辯官司能不能打(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zmcik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