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電 (趙穎 應妮)《蓮花綻放 濠江巨變——澳門回歸十五周年親歷記》圖書出版座談會18日在北京舉行。這是由澳門地區各方代表人士將親身經歷的澳門風雲巨變,親眼見證的澳門回歸祖國的歷史時刻,親耳所聞的澳門與祖國共同奮進的鏗鏘足音記錄下來、整理出來,作為向澳門回歸15周年的重要獻禮。
  該書收錄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部分省級政協委員及曾在新華社澳門分社、澳門中聯辦工作過的人士稿件50多篇。每位作者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講述了澳門問題談判,澳門基本法起草與咨詢,籌備澳門特別行政區,推選澳門第一任行政長官,舉行澳門回歸慶典,以及澳門各界人士、各個社團慶祝和迎接澳門回歸祖國的盛況,全面展示了澳門回歸祖國15年來發生的歷史性巨變,也提出了對澳門未來發展的期望和願景。
  在18日的座談會上,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澳門文史編輯委員會主任梁華表示,他大學畢業後移居澳門已生活幾十年,在澳門回歸前期,他曾組織“千人聚會迎回歸”、“四海歡騰迎回歸”、“千人迎接解放軍進駐澳門”等大型文藝活動,50萬澳門民眾對回歸祖國都表現出了期盼與欣喜。如今澳門經濟快速平穩的發展也證明瞭“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性,沒有辜負同胞們的期望。梁華還感慨地回憶道,至今對澳門回歸時宏大莊嚴的盛況難以忘懷,仿若昨日。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十五年施政經驗分享》一文中寫道:“在回歸的第一年,澳門就扭轉了回歸前持續4年經濟負增長的困局。期間成功的解決了‘非典型肺炎’入侵、申報‘澳門歷史城區’納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實現15年免費教育三項大問題。”他還專門指出今年澳門要辦好三件大事:包括行政長官選舉、回歸十五周年慶典和APEC旅游部長會議。
  此外,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在該書序言中指出,這是澳門穩定發展繁榮進步的15年,也是“一國兩制”由構想變為成功實踐的15年。(完)  (原標題:《澳門回歸十五周年親歷記》在北京首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zmcik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