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則“泰州薑堰一樓盤毛竹片替代鋼筋”的消息在網上熱傳。消息稱,泰州薑堰區樓盤藍岳相府一業主在裝修過程中,敲開位於陽臺上的空調隔牆,發現牆體內部沒有鋼筋,取而代之的是兩片長約1米、寬約10多公分的毛竹片。現代快報記者獲悉,相關說法並不准確。住建部門調查後稱,牆體內出現毛竹的矮牆非承重結構,不影響房屋結構安全。不過,記者調查也發現了一些疑點。儘管相關部門稱牆體出現毛竹對房屋安全沒有影響,但是開發商還是對業主做了補償。至於牆體內會出現毛竹的原因,相關方說法不一,目前仍在調查中。
  現代快報記者 尹有文
  疑問一

  “竹片替代鋼筋”屬實嗎
  網曝樓盤為藍岳相府,位於泰州薑堰區人民路西側。昨天網曝樓盤牆體“毛竹替代鋼筋”說法引起廣泛關註。
  這一說法屬實嗎?樓盤施工方通州建總集團有限公司安全科負責人陳進昨接受現代快報記者採訪時稱“太冤”,“就這麼點鋼筋,有這個必要嗎?”陳進給記者出示了施工圖紙,並介紹,因矮牆為二次施工,出現過被小推車、鋼管等碰倒情況,所以增設了一道混凝土壓梁使其連成整體澆築,而圖紙設計並未要求澆築混凝土和鋼筋。
  “本來中間就沒有鋼筋,我們偷工減料幹嗎呢?沒有這個必要啊。網上說‘竹片替代鋼筋’,要有鋼筋才能替代啊!”陳進激動地表示。
  疑問二

  毛竹片為何被放進牆體
  對於牆體中放毛竹片,薑堰住建局此前在調查中引用了施工單位的解釋,並非“有意放置竹片,可能是個別工人搞的惡作劇”。
  施工方通州建總藍岳相府項目部在10月9日出具的一份說明中稱,“經核查,工人李石承認當時澆築混凝土前對腳手架上部分老化的毛竹片進行更換,竹片掉入支好的木板內,未清除就澆築此處二次結構混凝土,導致出現此情況”。不過昨天下午,藍岳相府樓盤施工現場負責人徐軍則表示,此前調查情況不准確,毛竹片是怎麼進入混凝土的還在調查。開發商泰州藍岳置業總經理吉順林也表示,相關部門正在調查此事。
  疑問三

  對房屋安全是否有影響
  針對施工方“毛竹替代鋼筋”不屬實的說法,薑堰區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站長尤其香也表示,圖紙變更的手續上,沒有明確地說明放置鋼筋。“我們都檢查過了,沒有任何結構安全隱患。”
  據悉,10月13日,薑堰住建局曾經發佈了此事的調查,“確認此處1米高矮牆非承重結構”,“此問題不影響房屋結構安全及使用功能”。
  疑問四

  開發商是否已對業主補償
  被曝牆體內有毛竹的是藍岳相府5號樓2407室夏女士家。昨天記者到夏女士家採訪時,出現毛竹的牆體已經敲掉了。不過,負責全權處理此事的夏女士姐夫劉先生,向記者提供了先前拍攝的圖片,圖片上的牆體混凝土中確實有一段毛竹。
  劉先生介紹,他們9月28日拿到房子後進場裝修,發現牆體出現毛竹後與開發商交涉。經協議,開發商給予業主補償。10月8日,夏女士簽下承諾書。大意為:空調板磚牆內出現竹棒,江蘇藍岳集團泰州置業有限公司針對此事一次性補償16000元,收到該補償後,業主承諾立即將該磚牆內竹棒清除,此事也不再對外擴張,並協助消除此事影響,如有違約, 願退回補償。
  不過,泰州藍岳置業總經理吉順林則否認了協議的存在,“怎麼可能,我們沒有給16000元。”
  昨天,薑堰區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住戶與開發商已經達成賠償協議。
  疑問五

  業主“敲詐”,還是開發商“誹謗”
  網上的消息顯示,開發商方面稱“業主與施工人員合謀,目的是以此來敲詐開發商”。昨天,施工方安全科負責人陳進也對現代快報記者提到,他們也懷疑業主與施工工人合謀實施敲詐,他們已就此事向警方報案。
  這一說法讓劉先生不能接受。“我們都裝修成這樣了,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把這件事翻出來了。” 劉先生感到很氣憤,“我們本身就是受害者,現在誹謗我們,我們現在還要維權。”劉先生表示必要時他也將報警。
  不過隨後現代快報記者從薑堰區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處獲悉,因該業主與開發商已經達成賠償協議,對開發商方面的報警,目前警方並未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zmcik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