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北京9月23日訊 記者陳麗平 作為我國第一部老齡產業發展藍皮書,由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編寫、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老齡產業發展報告(2014)》今天在京首發。藍皮書指出,中國已經處於老齡社會初期,未來將成長為全球老齡產業市場潛力最大的國家。
  《中國老齡產業發展報告(2014)》由總報告、行業篇、專題篇和附錄四部分組成,包括1個總報告、8個分報告和4個附錄。藍皮書從學者的獨特視角全面闡述了中國老齡產業發展的現狀、問題及原因,提出了未來中國老齡產業發展的八個戰略著眼點,深度分析了老齡金融業、老齡用品業、老齡服務業和老齡房地產業四大老齡產業板塊的發展現狀、主要問題及對策等,對中國老齡產業的發展潛力進行了預測。
  藍皮書指出,據預測,2050全世界老年人口將達到20.2億,其中中國老年人口將達到4.8億,幾乎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國家。2014至2050年間,中國老年人口的消費潛力將從4萬億左右增長到106萬億左右,占GDP的比例將從8%左右增長到33%左右,是全球老齡產業市場潛力最大的國家。
  當前,中國老齡產業發展政策環境良好,市場需求逐漸釋放,市場供給不斷擴大,社會力量參與老齡產業的熱情日益高漲,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藍皮書指出,在看到中國老齡產業發展大好形勢的同時,也在看到中國老齡產業發展還存在有效需求不足、產業結構不合理、產業組織發育遲緩、產業政策不明晰等問題。
  全國老齡辦副主任吳玉韶表示,中國第一部老齡產業藍皮書的出版,對於全面瞭解老齡產業發展現狀,認清老齡產業存在問題,研判老齡產業發展趨勢,理清老齡產業發展思路,為政府制定老齡產業政策提供理論依據,引領國內老齡產業發展方向,動員全社會共同參與、推動老齡產業科學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他強調,要抓住老齡產業發展的機遇期,最大限度地創造老齡產業發展的有效剛性市場需求,加快出台完善重點領域的老齡產業政策,加速培育老齡產業組織,構建老齡產業融資平臺,加快老齡金融創新,著力開發老齡用品市場,打造老齡服務網絡,建立國家老齡產業核心技術研發基地等,促進老齡產業健康快速發展。  (原標題:首部老齡產業發展藍皮書在京發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zmcik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