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電 廣東省地質實驗測試中心日前宣佈稱研製出一種土壤修複材料。該材料是代號為Mont-SH6的修複材料,對重金屬鎘、鉛、銅、鋅有強烈的吸附能力。在鎘含量超標10倍的污染土壤中進行水稻盆栽試驗發現,“降鎘”有效率達90%以上,且材料製備成本大幅度降低。
  近年來,鎘大米、毒蔬菜等食品安全事件時有發生,土壤重金屬污染也備受關註。儘管部分地區採取了一些有針對性的治理措施,但部分地區污染源頭沒有根除、土壤修複試點進展緩慢等,仍難消公眾對重金屬污染的諸多疑慮。
  治理重金屬污染是世界性的難題,尤其是對大面積的農田土壤重金屬污染進行修複。土壤重金屬可在農作物中積累並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引發各種疾病。還會影響土壤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最終將對生態安全構成威脅。
  這一新技術手段能否使受污染土壤修複取得突破?“毒大米”生長的土壤能否消除?
  廣東省地質實驗測試中心總工程師劉文華說,Mont-SH6修複材料適合珠三角地區典型農用地土壤重金屬污染治理。該中心通過小白菜盆栽模擬應用對比試驗、水稻盆栽模擬修複試驗及野外場地示範修複應用試驗發現,Mont-SH6對重金屬鎘、鉛具有強吸附能力,達到重金屬元素在土壤中被“固化”、減少其進入農作物的功效。
  目前項目的效果仍是“階段性成果”,推廣應用仍需時日。劉文華說,未來至少需要兩年時間開展大田試驗,特別是在10畝以上面積的“鎘米”產地農田進行示範。
  廣東省地質實驗測試中心主任馮超說,該鈍化材料製備方法簡單,經濟成本低廉,易於實現規模化工業生產,適合大面積推廣應用。
  這一研究項目是國土資源部公益性行業科研專項支助項目,將在下半年接受驗收。如果權威鑒定結果效果明顯,驗收通過,該技術的大面積推廣或許能給被重金屬污染的土壤修複帶來希望。
  公開資料顯示,我國140萬公頃污染灌溉區中,遭受重金屬污染土地面積占農田灌溉區面積的64.8%;珠三角地區不適宜種植農作物土壤占土壤總面積的22.8%,主要超標元素為鎘、汞、砷、氟,廣佛一帶重金屬污染尤甚。  (原標題:降鎘新招有望從源頭消除“毒大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zmcik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