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杭州1月20日電(記者 趙曄嬌 見習記設計裝潢者 肖娜)“地方政府要‘看菜吃飯’,不能不顧地方經濟實力債臺高築,超前建設。”在正在舉行的浙江省“兩會”上,來自紹興團的代表在審議時提到了防範地方債風險。
  由地方政府發行的公債,稱為地方公債,簡稱地方債,支票借款它是作為地方政府籌措財政收入的一種形式而發行的。浙江省在2011年成為地方政府自行發債的試點之一。
  有一部分人很不理解,政府這麼當鋪有錢,也需要借錢嗎?
  “長期以來,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形成了財權向上集中、事權向下分解的體制。中央與地方財權、事權不匹配,很多支出項目由鼎曜製冰機中央和地方共同承擔,地方政府支出責任一旦超出其可用財力,就會導致地方財政債務加重。”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公律師事務所主任李旺榮這樣表示。
  李旺榮告訴記者,地方政府主要通過幾種方式融資:一是由中央財政代發地方債,二是以地方政府為主體直接發債,三是地方政府通過成立隸屬於政府的投融資平臺融入資金。這些錢主要流向:市政禮服建設、交通運輸、土地收儲整理、科教文衛及保障性住房、農林水利建設等公益性、基礎設施項目。
  根據媒體報道,2013年全國地方政府要償還的各種債務,保守估計將接近2萬億。
  這筆錢怎麼還?
  通常的做法是:出售國有資產、增加土地出讓收入、利用財政資金擔保融資以及借新還舊。
  現如今,受整體經濟大環境影響,外界對於地方債的安全性總有諸多擔心。
  浙江省人大代表、溫州管理科學研究院院長周德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說,過度舉債會嚴重削弱當地的經濟基礎,最後會像病人一樣“卧床不起”,一旦政府無力償還,就會失信於民,損害政府的公信力,並給下屆政府留下包袱。
  據悉,浙江試行地方債已有2年時間。地方債風險的防控為人大代表所關註。
  一位來自紹興團的人大代表說話切中要害,卻不願意對外公開姓名,因為覺得“太敏感”,他在審議時表示,地方政府要“看菜吃飯”,進行理性的投入,不能不顧地方經濟實力債臺高築,超前建設。他說,人大應當對地方發債進行監督。同時也要發揮人民群眾的監督作用。
  另一名來自湖州團的人大代表也不願意公開姓名,但是他說,政府債務是人大代表比較關註的環節。
  “2013年,我們對政府整個債務情況進行了梳理,並組成調研組,對鄉鎮、企業、國有投資公司等各個口子摸底調研了整個債務情況,同時對政府防範風險提出了相關建議。”這位代表說。
  現實的情況是,地方債的確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地方政府財政吃緊的問題,但其風險也是需要控制的。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人大代表對記者說,對於很多縣域來說,如果不投入,不發展,人家就投入,就發展,這是很兩難的。
  那麼,如何才能將地方負債行為納入到良性循環的框架之中?
  對此,李旺榮認為,根本出路是科學合理地劃分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事權和財權,建立與“省直管縣”財政管理體制相適應的行政管理體制。
  李旺榮同時建議,建立健全法律法規體系,一方面要修改預算法和擔保法,允許地方政府直接舉債或提供擔保;另一方面要制定相關法律法規,規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的借、用、還行為。同時,可以通過適當的制度安排,明確地方政府債務歸口管理單位,建立地方政府債務的檢測和預警體系,改進政府預算管理和預算會計制度。
  據悉,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2013年12月25日召開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表示,中央決定在2014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積極財政政策要著重把握好三點,其中包括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
  樓繼偉稱,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要修明渠、堵暗道,有效防範和化解財政風險。(完)  (原標題:代表提醒政府應“看菜吃飯” 警惕地方債臺高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zmcik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