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社評
  本報評萬利多製冰機論員 樊大彧
  建立反“四風”的長效機制,離不開對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離不開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制度的不斷完善。讓人民監支票借款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各種邪氣邪行就難以興風作浪。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天刊文介紹,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四風住商婚禮顧問公司”工作中,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強化懲戒問責,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共查處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4521起。該網站另刊文指出,管黨不力、治黨不嚴是導致“四風”嚴重的重要原因,一些幹部不夠“人民公僕”的基本條件,不應該在領導崗位上再混下去。
  十八大以來,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出台八項規定,堅決反對“四風”,以作風建設為切入口和突破口,查作風之弊、掃行為之垢。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是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這次活動同時也是十八大以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總體思路的生動體現。中國夢就是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構建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實現中國夢的保障,就是從嚴抗癌食物有哪些治黨,打鐵尤需自身硬。“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四大危險對於執政黨而言,執政愈久問題就愈加尖銳。黨政機關幹部只有破除“四風”,真正做到自身硬,才能破解“四大危險”,才能樹立“中國形象”,帶領全社會構築中國夢的堅實根基。
  中央領導同志一再強調,對腐敗分子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在這場反對“四風”的實踐活動中,紀檢監察機關也表現出既打“蒼蠅”也打“老虎”的堅定決心。公款給單位職工買月餅,普通官員辦宴席收禮金,公款旅游……諸如此類基層幹部眼中的“尋常事”,成為此次反“四風”的重點,一些人甚至因此被在全國範圍內通報批評。同時,一些高級官員的作整合負債風問題也成為紀檢機關處置的重點,其中包括黑龍江省副省級幹部付曉光因私公款消費並造成陪酒人員“一死一傷”,湖南省司法廳副廳長王親生大辦婚宴等問題。
  領導幹部如果沉湎花天酒地、縱情聲色犬馬,又或者以權謀私,這樣的幹部就已經喪失了成為“人民公僕”的基本條件。這樣的幹部不論其職務高低,都應該曝光在群眾面前,都應當被拉落於馬下。只有“老虎”、“蒼蠅”一起打的糾風,才能避免落入“走過場”的俗套,才能讓群眾相信,反“四風”活動不是雷聲大雨點小,不是做樣子給老百姓看。
  作風問題歸根結底是長期養成的習慣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作風問題不僅可能反彈,還可能“變異”。“四風”改頭換面後,就有可能將監管的壓力化解於無形。有些地方或部門已經有了這樣的苗頭,不讓登門送禮,就快遞“禮品冊”;不敢去高檔飯店宴請,就在內部招待上下功夫;不用公車招搖過市,就暗示企業老闆主動“借”出豪華私車。因此,反“四風”不能只刮一陣風,要打持久戰,而其制度化、長效化最重要的內容,一是要加強人大對政府預算的審查監督,加大預算公開、“三公”公開力度,通過嚴格預算管理,把政府的“錢袋子”管住管好,使那些想亂花錢搞“四風”的人難以下手;二是依法保障社會公眾和新聞媒體監督公權力的權利,以社會輿論的強大壓力,對那些想搞“四風”的人構成足夠的威懾,形成人人喊打之勢。
  幹部的“四風”問題,說到底是公權私用,或者是有權力而不作為、亂作為。因此,建立反“四風”的長效機制,離不開對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離不開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制度的不斷完善。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各種邪氣邪行就難以興風作浪。  (原標題:反“四風”也要老虎蒼蠅一起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zmcik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