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8日電 據廣東省僑辦網站消息,廣東省向來十分重視海外華文教育工作,多年來,各級僑務、教育部門採取多種形式支持海外僑胞開展華文教育,海外華文教育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廣東省文教處調研員黃林炎介紹,“南粵華教情”系列活動計劃包括:華文師資培訓計劃;華文教師支教計劃;校際交流合作計劃;華裔青少年尋根計劃;文化用品捐贈計劃;共建“'中華文化傳承基地’計劃”。
  “自2011年開始,受中國國僑辦委托,廣東率先組織國內中華才藝教師團先後赴美國、巴西、西班牙舉辦中華文化大樂園夏令營活動,共培訓海外華裔青少年950餘人。”黃林炎說。
  2001年,廣東省僑辦組織第一個漢語專家團赴印尼培訓華文師資。此後,中國連續5年支持廣東派出7個培訓組赴印尼,培訓華文師資達3500名。最近5年,受中國國僑辦委托,廣東相繼派出培訓團赴印尼、菲律賓、泰國、葡萄牙、西班牙培訓華文教師1000多人。
  除了送出去,廣東還大力請進海外教師給予專業培訓。2004年,廣東舉辦了首期海外華文幼師培訓班,得到中國國僑辦的重視。目前已舉辦至第10期,為海外培養了694名華文幼兒師資。此外,廣東還舉辦了華文中小學教師班、華文校長研習班、華文幼兒園園長研習班、華文教師中華文化才藝研習班、印尼小學華文教師班等一系列短期培訓班。
  2003年,廣東開始從社會上徵募“海外華文教育志願者”,並陸續從全省各地派遣“志願者”到海外華校任教。“廣東省外派志願教師最初派往的國家是印尼,隨後擴展到菲律賓、泰國、馬達加斯加等國。”黃林炎介紹,派往國外的志願者人數逐年增長。2008年至今,廣東每年選派的華文教師均達百名以上。目前為止,共派出外派教師737人次。
  在海外華教教材編寫方面,廣東也一直走在全國前列。
  制度建設推動發展
  為幫助海外華人推動華教發展,廣東近十年來,還制定了一系列相關政策與規劃。2005年,廣東省僑辦與省教育廳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海外華文教育工作的通知》。2008年,經廣東省政府批准,該省僑辦制定了《廣東省海外華文教育發展三年規劃(2008-2010)》實施支持海外華文教育的“十百千萬工程”。2009年,廣東省僑辦與廣東省教育廳頒佈了《廣東省外派教師管理辦法》,該省僑辦制定了《外派教師工作程序》,規範外派教師工作。
  2012年,廣東省僑辦又制定了《外派教師管理與服務實施細則》,對外派教師的管理和服務提出了更高、更規範的要求。2012年,廣東省僑辦與教育廳聯合出台《廣東省海外華文教育發展五年規劃(2011-2015)》,以組織實施“南粵華教情”系列活動計劃為主要任務。
  “海外華教發展,離不開廣東的大力支持。”泰國烏汶華僑學校二校長尹愔建議,廣東多派遣年輕教師到該國工作,“海外很多孩子的母語不是華語,年輕教師適應快。”她說,泰國的孩子活潑、率真,更容易和年輕教師有好的互動和溝通。  (原標題:廣東海外華文教育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創多個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zmcikkf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